大型乙烯装置全流程先进控制与运行优化技术及应用


  

项目名称:大型乙烯装置全流程先进控制与运行优化技术及应用

奖励类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一等

授予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

项目完成人:王振雷,杜文莉,李殿军,刘玉东,钱锋,石俊学,赵亮,李江利,叶贞成,袁欣,胡贵华,刘宏吉,李进龙,王志鹏,池亮

获奖时间:2016

  

成果介绍:

1.建立了裂解炉炉膛传热与炉管反应的耦合模型,以裂解炉运行效能最大化为目标,模拟计算了关键设备结构对裂解产物收率和能耗的影响规律,为强化传热炉管(扭曲片)、对流段、急冷锅炉等设备的优化改造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2. 开发了乙烯装置全流程先进控制技术,实现了乙烯装置不同单元之间的均衡控制和协同优化,克服了进料、采出波动对单元操作稳定性的影响,提高了全装置各单元先进控制运行水平。

3. 提出了融合工艺机理和过程运行信息的裂解炉群系统、碳二和碳三加氢反应系统、蒸汽管网系统的运行优化模型,采用群智能优化算法获得了最佳工艺操作参数,实现了乙烯装置关键单元和系统的运行优化。

该成果成功应用于吉林石化公司乙烯厂,双烯收率增加0.55%,按年加工量230万吨计,年增产双烯12650吨,装置综合能耗降低了6.65%,实现CO2年减排10.48万吨,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部分核心技术在大庆石化分公司60万吨/年乙烯装置推广应用。

该成果授权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件,发表论文30篇。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裂解炉耦合模拟和裂解深度优化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获2016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