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传热型高效换热设备研制及应用

强化传热型高效换热设备研制及应用

项目名称:苯乙烯生产过程节能降耗运行优化技术

奖励类别: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

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

项目完成人:徐宏,刘京雷,张莉

获奖时间:2017

  

成果介绍:

该项目属高效热能装备设计制造技术领域。发明了具有显著强化传热效果的表面调控型系列高效换热元件及设备,实现产业化与推广应用。发明了烧结复合粉末制备微多孔表面的新方法及高效沸腾换热元件。发明了法向旋压法表面自纳米化新技术及高效冷凝换热元件。发明了惰性金属涂层镀覆新工艺及高效长寿换热元器件,解决了因传热性能衰退引起的传热效率降低和使用寿命短的问题。

已生产3万多吨高效换热管和2600余台高效换热设备,应用于石化、热电、冶金、新能源等领域160多家企业的280余套装置,出口美、德等15个国家,得到中石化、中石油、ShellBP等国际知名公司的高度评价,大幅提升了我国高端热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突破了传统换热器最小沸腾和冷凝传热温差的使用极限,换热效率大幅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近3年间新增产值超16亿元,利润3.6亿元。

研制成功6大类30种高效换热元件。国内外率先实现低温烧结型多孔表面管、纳米晶表面冷凝管、钛内波外螺纹管、表面改性型高效长寿热管及其换热设备的产业化,形成国家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产品质量得到美国ABS8家国际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烧结型多孔表面管打破国际长达31年的独家垄断,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被中国石化列为重大装备国产化重点推广项目。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