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精细化学品酯化生产过程效能提升技术

典型精细化学品酯化生产过程效能提升技术

项目名称:典型精细化学品酯化生产过程效能提升技术

奖励类别:国家科技发明奖

获奖等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授予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山东蓝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大新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完成人:赵玲,奚桢浩,刘延华,刘少勇,刘建军,束忠明,邢光全,訾少宝,宗原,孙伟振,冯保林,魏乐钊,张明华

获奖时间:2018

  

成果介绍:项目针对增塑剂和聚酯多元醇等典型精细化学品间歇酯化生产过程,开展了不同尺度下的反应与热/质传递行为研究:开发了复合磷酯类助催化剂,有效降低酯化产品色值,且反应速率提高10%;优化设计了竖管束与盘管组合加热系统和搅拌桨,兼顾了物料分散和循环流动,强化了传热传质,建成了34m3亚洲最大的DOTP搅拌反应器;形成了基于反应进程的釜内蒸发-塔底冷却-醇水分离精准调控策略,实现能耗降低15%以上。

项目解决了间歇酯化过程反应与传热传质高效匹配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间歇酯化过程效能提升方法和关键技术,可使DOTP工业装置反应时间缩短30%以上、能耗降低35%以上、产品色值低于20APHAPEA工业装置反应时间缩短约20%、能耗降低15%以上、产品色值可达10APHA以下。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发表论文12篇。科技查新和成果鉴定报告等指出:技术创新性强,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和产品指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研发成果工业应用后,近三年累计新增产能共计25万吨,新增产值超过50亿元、利税12.2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中国塑料助剂、树脂等精细化学品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图1. 34m3DOTP搅拌反应器                                  图2. 山东朗晖12万吨/DOTP装置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