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硼氢化钠水解制氢的Ru/C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一种用于硼氢化钠水解制氢的Ru/C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ZL 201010134982.5

专利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权人:华东理工大学

发明人:黄永民;邹阅超;刘洪来

授权公告日:2012.05.23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硼氢化钠水解制氢催化剂Ru/C的制备方法,属便携式制氢技术领域。主要以多孔碳材料为载体,利用浸渍还原法制备Ru/C催化剂。通过在浸渍液中添加助剂,选择合适的还原剂以及还原pH值,制备了金属粒子尺度小且分散均匀的负载型Ru/C催化剂。这种Ru/C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大,且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在反应过程中基本不发生破碎现象。其在催化水解硼氢化钠强碱性溶液的反应中显示了很高的反应活性,同时催化剂寿命(此处特指催化硼氢化钠制氢的转化率大于40%的时间)超过150小时,在便携式制氢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本发明方法条件温和、成本低、产率高,有利于工业化生产,且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