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真空变压变温耦合吸附捕集烟道气中二氧化碳的方法

专利名称:一种真空变压变温耦合吸附捕集烟道气中二氧化碳的方法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ZL 201010023008.1

专利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权人:华东理工大学

发明人:李平;于建国;刘振;梁辉;宋兴福

授权公告日:2013.06.05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二氧化碳的捕集方法,即多塔式真空变压变温耦合吸附浓缩二氧化碳的方法,其主要步骤包括:(a)在温度为10℃50℃,压力为1.1atm5.0atm条件下,采用现有用于吸附二氧化碳的吸附剂吸附烟道气中二氧化碳;(b)在温度为80℃150℃及真空度为1kPa10kPa的条件下,对步骤(a)中的吸附剂进行解吸,解吸所得的含二氧化碳气体经冷却后进入气体收集器。本发明的优点:在加热升温辅助条件下,真空解吸吸附剂,降低动力能耗和真空设备成本;采用管壳式吸附器或者塔内置翅式、盘管等强化传热元件的吸附器提高间接加热和冷却效率;采用吸附塔顶端排出的低温尾气直接床内再生后吸附剂,缩短冷却时间。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捕集及后处理的成本。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