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工业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共沸精馏溶剂脱水过程优化运行的方法

专利名称:一种工业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共沸精馏溶剂脱水过程优化运行的方法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ZL 201010259326.8

专利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权人:华东理工大学

发明人:钱锋;钟伟民;杜文莉;叶贞成;黄秀辉

授权公告日:2013.01.02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工业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共沸精馏溶剂脱水过程优化运行方法,此方法在不同的工况运行负荷下,根据共沸剂回收塔顶冷凝器实际冷凝负荷,根据水-醋酸-醋酸甲酯-共沸剂汽液液平衡模型,确定溶剂脱水塔塔顶气相冷凝最高温度,使得进入共沸剂回收塔的冷凝气相流量最大,同时减少进入溶剂脱水塔回流流股中的醋酸甲酯,以实现溶剂脱水塔工业生产节能和增加醋酸甲酯回收的目的。这种优化运行方法实现了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共沸精馏溶剂脱水过程操作条件的优化,为生产工艺的改造、节能降耗等提供基础和依据,且此方法适用于各类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共沸精馏溶剂脱水过程的优化,有着广泛的适应性。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