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强极性混合溶剂及其应用

专利名称:一种强极性混合溶剂及其应用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ZL 201510103448.0

专利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权人:华东理工大学

发明人:顾淼飞;程振民;王倩倩;张希宝;陈承镇;钟菊花;岳志;刘鹏;黄子宾

授权公告日:2016.08.24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强极性混合溶剂及其应用。该强极性混合溶剂包含HCl解离剂、路易斯碱和有机溶剂。其中,HCl解离剂的溶剂效应可以使甲苯羧化反应的中间产物HCl发生解离,并产生离子化的H+Cl‑;同时路易斯碱与H+结合,使Cl‑与该羧化反应的另一种中间产物氯铝酸盐络合物(Tol‑COOAl2Cl5)结合,释放Al2Cl6,实现氯化铝的循环使用。在甲苯羧化反应中引入本发明涉及的实现氯化铝在甲苯羧化反应中催化循环使用的强极性有机混合溶剂,Al2Cl6的循环数可达到2.7618.97,解决了氯化铝在甲苯羧化反应中只能按化学计量配比消耗、无法循环利用的问题。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