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的简易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一种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的简易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ZL201510527905.9

专利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权人:华东理工大学

发明人:林杨雪晶;邓雅晴;戚如梦;王金岭;韩一帆;王飞;李剑平;汪华林

授权公告日:2017.12.08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的简易制备方法,它涉及(1)制备一种含过氧化物的液体试剂制备自由基发生剂;(2)对金属箔膜进行表面机械抛光处理;(3)将步骤(2)处理的金属箔膜置于http://www.pss-system.gov.cn/sipopublicsearch/servlet/rm/DownLoadServlet?rid=3914285311&blobId=3318665659步骤(1)配置的自由基发生剂中;(4)经循环浸泡、光照或超声等处理后形成具有一定表面粗糙度和特定表面化学物种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利用本发明所述方法可简易、快速、可控的制备具有较强表面拉曼散射增强效果可重复利用的基底材料,基底材料能避免检测过程中的交叉污染,且便于携带和保存,基底材料对水中无机砷离子的检测下限可达3μg/L,且可实现对无机砷离子的定量分析。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