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乙烯生产装置高温裂解炉结焦抑制技术及其应用


大型乙烯生产装置高温裂解炉结焦抑制技术及其应用

项目名称:大型乙烯生产装置高温裂解炉结焦抑制技术及其应用

奖励类别: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一等

授予单位:上海市人民政府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完成人:徐宏,范根芳, 黄志荣, 马秋林, 张莉,周建新,戴玉林,夏翔鸣,赵锟,史永红,胡天生,马力,刘京雷,朱瑞松,王志远

获奖时间:2010


成果介绍:

该项目为石油化工领域乙烯生产装置关键设备——大型乙烯裂解炉的高效化节能延寿技术。

乙烯裂解炉反应炉管的结焦导致装置能耗增大、乙烯产量下降、炉管寿命缩短。本项目实现了高温裂解结焦抑制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及推广,填补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采用陶瓷梯度涂层来抑制裂解炉管内壁结焦、渗碳、氧化的新技术;发明了内表面带有特殊陶瓷层及复合氧化物纳米薄膜扩散障的裂解反应炉管制造技术,开发了工业化成套制造设备及陶瓷复合炉管的焊接技术;发明了可在裂解炉使用现场重复实施的抑制结焦在线预膜技术;自主设计、搭建了国内最大规模的高温裂解结焦抑制技术中试放大及抑焦效果评价系统;开发了适合裂解炉高速紊流、管内复杂表面状态下在线制备陶瓷复合预膜层的工艺;优化了结焦抑制剂的添加工艺;实现了上述高温裂解结焦抑制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及推广。

结焦抑制技术的成功应用,解决了制约乙烯生产的瓶颈问题,实现了装置的长周期、高效、安全可靠运行,且可大幅度提升我国乙烯生产的技术水平,可推广应用于所有乙烯装置、催化、焦化等石化装置、煤制油等煤化工装置等。

本项目近3年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约6亿元,申请6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