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盐湖钾镁资源高效利用关键工程技术与装备


西部盐湖钾镁资源高效利用关键工程技术与装备

项目名称:西部盐湖钾镁资源高效利用关键工程技术与装备

奖励类别: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一等

授予单位:上海市人民政府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完成人:于建国,宋兴福,李小松,路贵民,谢康民,孙淑英,李辉林,刘够生,孙泽,刘生福

获奖时间:2010


成果介绍:

实现钾镁资源高效利用对保障我国钾肥持续稳定生产、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稳定边疆意义重大。经过10年科技攻关和产学研紧密合作,本项目在可持续发展的盐湖钾镁资源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关键装备与工程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钾肥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无水氯化镁制备成套技术与装备是国际上公开报导的第二套反应结晶耦合脱水装置,解决了我国30余年未能突破的行业技术难题。

本项目针对光卤石冷分解过程,发现分解液氯化镁浓度是影响氯化钾结晶粒度与收率的核心要素,发明了有效控制光卤石分解速度的工程调节方法;开发了有效细晶溢流和溶解强化技术;对特大型结晶器(直径12.2米,高14.4米)内置件结构,优化设计了大通量、低剪切的螺旋推进式搅拌桨结构与操作参量,减少了淡水加入量,氯化钾收率提高了5%以上;结晶环境优化,结晶粒度可控,液固分离过程效率大幅提高,干燥能耗降低33%

本项目针对生产过程废弃老卤,发明了六氨氯化镁粒度与质量可调控的强制外循环反应结晶和氨保护低温干燥-微真空中温煅烧脱氨工艺;形成了水氯镁石脱水制备无水氯化镁的低能耗、环保型的成套工业化技术与装备,实现老卤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为金属镁工业结构调整、发展我国电解镁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申请发明专利9项,其中国际PCT专利2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累计新增产值4.8亿元,增加利润2.58亿元,节约支出2882万元。该成果对延长盐湖矿产资源开采年限、保障钾肥持续稳产及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盐湖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西部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