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高通量换热器研制及其产业化成套装备技术


系列高通量换热器研制及其产业化成套装备技术

项目名称:系列高通量换热器研制及其产业化成套装备技术

奖励类别: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一等

授予单位:上海市人民政府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无锡化工装备总厂,上海理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完成人:徐宏,戴玉林,刘京雷,曹洪海,夏翔鸣,王学生,张莉,侯峰,奚冬兴,张志善,王元华,郝俊文,汪志忠,杨志文,章炳华

获奖时间:2009


成果介绍:

本项目为高效节能装备研发、产业化和工业应用成果。

节能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点,提高换热设备的效率对化工、石化等高耗能行业的节能至关重要。本项目在国家863课题、中国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支持下,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通量管及其换热器,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

创新性地提出了成分设计与粉末低温瞬时液相烧结相结合技术,实现了铜基和铁基合金粉末冶金结合型系列表面多孔管的可控制造。发明了采用纳米二氧化硅溶胶和稀土强化复合镀技术,发明了铁基合金粉末表面多孔管喷涂成形技术。建立了表面多孔管传热与污垢系数测试系统、完整的性能评价体系和设计准则。解决了高通量管表面预处理、粉末涂覆、烧结、校直、U弯成形、管束空间优化、穿管保护、胀接等技术难题,开发了具有多项技术秘密的表面多孔高通量管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及装备,实现国产化,建成世界第二(国内唯一)的产业化基地。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证书。

先后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中国兵器集团等十余家特大型企业设计制造完成56台高通量换热器,出口欧洲2台。结束了我国高通量管换热器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被中国石化列为重大装备国产化技术成果重点推广项目。推动了我国化工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使该类高端换热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在化工、石化、天然气净化、海水淡化、空调与制冷等领域推广应用。

3年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申请专利15项,授权9项。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