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盐湖低品位难开发钾盐高效利用技术


青海盐湖低品位难开发钾盐高效利用技术

项目名称:青海盐湖低品位难开发钾盐高效利用技术

奖励类别: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

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获奖单位: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

项目完成人:李小松,王石军,于建国,海吉忠,宋兴福,冯跃华,李辉林,刘生福等

获奖时间:2015


成果介绍:

青海察尔汗是我国钾矿储量最丰富的地区和最大钾肥基地,但采用传统工艺技术,资源的总体利用率仅为27%,杂矿加工回收率仅为55%。本项目开发的“青海盐湖低品位难开发钾盐高效利用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低品位固体钾盐溶解转化技术的产业化,解决了尾盐钾资源综合利用难题和高钠光卤石矿的冷结晶工艺难题,将察尔汗钾矿可利用率提高到74%,加工回收率提升至65%,钾肥开发规模由100万吨增加至500万吨。本项目主要包括4个部分:

1. 高品位高回收率一体化氯化钾高效加工工艺与成套装备。针对光卤石组分的复杂性、粒度的非均一性,依据冷结晶粒度生长控制理论和结晶器流场模拟,项目组创新工艺流程和设备配置,实现加工厂分解、浮选、浓密工序的母液闭路循环,开发在线监控光卤石分解结晶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宽组分光卤石以及不同颗粒光卤石分解结晶时间自动调控,解决了加工流程产量、品位、回收率

协同的难题,产品品位由93%-95%提升至98%,比国际上同类技术高出1个百分点。

2. 废弃尾矿溶解转化-热溶结晶法综合回收钾矿技术。开发原地池浸溶钾技术、机械溶钾技术、氯化钠与钾石盐分步结晶技术、钾石盐真空结晶技术,解决了尾固排放和钾资源综合利用的难题,100万吨级钾肥规模装置钾矿回收率再提高了6%

3. 低品位难开发钾盐高效开采成套技术。开发出固体钾矿浸泡式溶解转化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创建固体钾矿溶解转化数学模型、固液转化条件下的钾肥建设规模论证模型,使我国固体钾矿可应用的品位由8%降至2%,使察尔汗地区新增钾矿基础储量15811万吨,溶解转化回收率提高到80%以上,使3658万吨低品位卤水钾矿变为高品位卤水钾矿,约8500万吨持水度钾矿变为可采资源。

4. 采输分离、分散采卤、集中输送技术。在世界上率先提出“分区轮采”、“多点开采”新思路,开发深渠集卤技术、浮箱式泵站采卤技术、封闭循环动态清洗抗结盐深层井采技术以及盐岩地基防渗输卤技术,创建盐湖矿完整的开拓、采准、回采三大系统,建立盐湖矿的动态监测网络和水动态、水化学数据库,解决了晶间卤水分散、面积广、厚度小、粘度大、汇集速度慢和无法规模化开采等难题。

本项目共获得6项专利技术,支撑实施了新增100万吨钾肥项目、一套40万吨钾肥项目、一套10万吨钾肥项目,三年间累计溶解固体钾矿1117万吨,新增钾肥产量660万吨,新增利润32亿元,新增税收23亿元。该成果实现了我国盐湖钾盐开发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重大的资源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