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精对苯二甲酸装置节能降耗的优化运行技术


大型精对苯二甲酸装置节能降耗的优化运行技术

项目名称:大型精对苯二甲酸装置节能降耗的优化运行技术

奖励类别: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

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项目完成人:钱锋,邢建良,王振新,钟伟民,李维新,杜文莉,沈品德,王铭松,赵玲,彭昌军

获奖时间:2011


成果介绍:

精对苯二甲酸(PTA)是化纤工业的“龙头”, 尽管2005年以来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PTA生产国,且生产装置几乎全部从国外引进,但其生产过程的精细化操作和优化运行水平与国外同类装置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本项目通过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对二甲苯富氧氧化反应生产过程建模与优化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创造性地研发了粗对苯二甲酸(CTA)加氢精制反应生产过程、共沸精馏溶剂脱水过程的建模与优化技术,研发了PTA联合装置中低压蒸汽优化配置、对二甲苯氧化反应尾气优化利用、CTA料与母液互送以及公用工程优化运行技术。
项目成果自20041月开始在扬子石化36万吨/年、65万吨/PTA装置和天津石化34万吨/PTA装置上成功应用以来,提升了PTA装置的运行水平,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装置综合能耗平均降低20%,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项目已形成14项国家发明专利,登记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6项专有技术等,摆脱了我国PTA生产过程优化运行技术依赖国外引进的局面,推动了我国PTA行业乃至石化工业的科技进步。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