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焦化冷焦污水封闭分离成套技术与应用


石油焦化冷焦污水封闭分离成套技术与应用

项目名称:石油焦化冷焦污水封闭分离成套技术与应用

奖励类别: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

授予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获奖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

项目完成人:汪华林,白志山,王建文,胡江青,张连忠,徐江华,戴宝华,薛旭,侯天明,张立新

获奖时间:2007


成果介绍:

本项目属于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技术领域,涉及石油化工清洁生产工艺、化工过程机械和环境保护机械设备设计与制造技术。

  我国延迟焦化装置产能5500万吨/年、遍布全国40多座城市,但是冷焦水污染是困扰石化行业近半个世纪的行业共性难题,对我国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针对冷焦水污染问题,项目提出封闭分离再生循环的治理思路,采用一套装置,解决废水与废气治理二个问题,实现油、水、焦三种污染组元的回收与利用。通过对旋流分离的非均匀结构、非线性特征、颗粒碰撞的探索,提出气泡调控旋流结构技术,三因素(流动状态、微尺度介质、界面几何结构)协调导致的有序结构促进气泡捕获油滴及随后脱附,表现出突出的脱油性能;分离精度达到10微米,属于液体污染物亚微米颗粒分离技术的重大突破;冷焦水密闭循环工艺属国内外首创,增强了炼油行业炼制进口劣质原油、应对高油价冲击的能力,提高了延迟焦化工艺的竞争力,减少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项目已在国内外40套大型焦化装置得到应用,其中,国内渣油加工能力达到4520万吨/年,占我国年石油焦化加工总量约80%。此外,该技术所辐射的行业有石油炼制业、石油化工业、PVC行业、环境保护行业、煤化工行业等。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1件,授权俄罗斯、国际、美国发明专利各1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参与形成国家环保标准HJ/T125-2003;获2006年上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2